題名:居家式托育服務異動之研究

托育市場因應社會需求而快速成長,找尋合適的托育人員對收托幼兒的父母是一件重要的工作,故本研究針對托育服務可能產生異動的原因進行研究,包括來自托育條件、托育人員以及托育環境等托育服務品質因素,分析這些因素與托育服務異動的相關性。本研究針對居家式托育人員從2014年4月至2019年5月進行收托服務工作之案件進行調查工作,共計有132位托育人員接受調查,取得497件收托案件資料。實證結果顯示,大部分托育服務品質確實與托育服務異動息息相關,托育服務條件、保母個人特質、保母家庭背景、保母托育經歷與托育服務環境等托育品質特性是托育服務異動考量的因素。本研究結果能給予托育服務單位與幼兒家長在尋找托育人員時一重要的考量依據。透過完整托育人員托育相關資料的建置,讓居家式托育服務系統能夠更有效率的幫助家長進行媒合,以提高家長與托育人員的媒合成功率,減少往後托育過程發生停托或轉托異動的情況,不讓幼兒處於更換托育人員造成不適應的狀況而影響托育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