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中生使用心象記憶法習得英語字彙研究

高中一年級學生直接使用心象記憶法學習英語字彙的結果,所獲得字彙反而較使用一般方法所習得字彙為少(實驗一)。但若使用心象記憶法的學生在學習嘗試時,首先注意機要詞的學習,然後注意心象環的形成,則所獲得宇彙並不少於使用一般方法的學生所習得的字彙(實驗二)。這個結果顯示,高中學生使用心象記憶法之所以不能獲得效果,在使用心象記憶法時所需處理的消息過多是其中原因之一。在實驗二中亦有兩組學生,在各學習日第一及第二嘗試時只學習機要詞,然而所學得機要詞平均數反而低於控制組直接所學得中文翻譯的平均數。這個結果和國中一年級學生所得頗為懸殊。顯然,學了三年的英語之後一個英語生字不再是完全的生字,而自生字的各種特徵可以喚起一些中介詞,控制組的學生則利用了這些自然引發的中介詞來學習生字,而實驗組則受了這些中介詞的干擾,不易學習機要詞,自然會影響到心象記憶法的效果。然而,自一半字彙使用一般方法、一半字彙使用心象記億法的一個實驗組所得結果加以判斷,若學生需要時實驗者才提供機要詞,將可發揮心象記憶法的效果。實驗三的結果表示,自英語生字的各種特徵引發的中介詞是自動自發的過程,而能不受同時呈現中文翻譯干擾的影響。

The keyword method originally proposed by Atkinson and Raugh (1975) as a mnemonic aid for vocabulary learning was found not applicable to the first-year high school students (Experiment 1). Some variants of the keyword method intended for separating the information-processing stages inthe keyword method were also in effective (Experiments 2 and 3).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however,indicate that this in effectiveness was primarily due to the intrinsic mediators aroused to new foreign words from the trained subjects. Theoretical implications of the present study for paired-associate learning in general was briefly discu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