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西漢文景時代政情之分析

班固《漢書‧景帝紀第五‧贊》以為,漢之文景媲美於周之成康,兩千年來,史家亦莫不以文景並稱。實則景帝之智慧才幹,不逮其父甚遠。景帝之基業,固皆由文帝時奠立之;而文帝初及位時之局面,更千百倍險惡於景帝之坐承父業也。觀夫孟堅之贊,論文景政治之美,首則推因於漢興之「與民休息」,次則歸功於文帝之「恭儉」,而於景帝僅云其「遵業」,不及其他。夫以景紀之贊,略景帝而褒其父,則孟堅於文景父子才德之高下,固已明言之矣。故史書雖文景並稱治世,而景帝實掠其父之美。是故本文茲先分析文景兩代之政情,然後比較史實,再論文景之優劣,庶幾使此不甚正確的觀念,稍有改正也。 本文首先探討文帝時之內政難題、匈奴問題及文帝之為人,後述景帝之為人及其政治,結論則比較文景之優劣。景帝雖為人聰明,不失為中主,然以智慧才幹而論,實不逮文帝。景帝之最大缺點,乃其性格衝動輕率,有時情感掩抑其理智,而行事不免操切魯莽。其為太子時固已如此,雖賈誼、?錯於文帝時剴切上言,而文帝亦苦心為其揀選左右,而景帝及位後依然故我。甚矣,本性之難移也!從史書紀載故事,文景二帝之高下立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