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Chastity in Chinese Eyes--Nan-Nu Yu-Pieh

本文主旨在探討中國傳統初期對婦女貞節的定義。所謂傳統初期,指先秦儒家興起至西漢獨尊儒家的一股時期。貞節在傳統中國一直被祖為婦德之首。但其內容,則隨著時代有所轉變。大致上,初期寬廣,接期趨於狹窄、僵化。本文希望經由對貞節定義的討論,說明過去對傳統婦德或婦女生活過份備化解釋的危臉性。由於傳統中國的道德規範,基本上受儒家的影響,本主對貞節定義的討論,主要依據這段時期的儒家經典,間亦論及其他各家相關的看法。 貞節原意主要指的是恰合其宜、守信的行搏。就婦女而言,可以泛指有德婦女。種代以不再嫁為節婦之唯一定義,實只是早期貞節一部分之內容。劉向列女傳中,貞順和節義二大類婦女最可以說明這種較寬廣的貞節定義。 事實上,貞節原非片面對婦女的要求,而是對兩性關係的規範,男性也須謹守貞節。而恰當合宜的兩性關係,中心觀念在「男女有別」。所謂男女有別,一方面指男女由於特質的不同而有的男女分工;也意昧著兩性之間一定的道德規範。經由各種具體細節的規定,防範兩性之間任何不當的來往。由於對「防範」的重視,男女之防成為「男女有別」最主要的道德意涵。   根據男女有別的根本原則,本文討論與貞節有關的具體事項包括:婚姻關保的成立、訂婚、離婚、再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