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宋高宗評--兼論殺岳飛

在我國歷史上,天子廟號高宗的,有殷朝的武丁、唐朝的李治、宋朝的趙構、清朝的弘曆,其中唐高宗和清高宗均生在大一統的時代,即位的時候正當其朝代的盛世,治理較易,清高宗尤其雄才大略,在位六十年。殷高宗處當殷朝中衰之後,能夠起用賢能的傅說為輔佐,王室由衰轉強,殷人尊之為賢君,是相當成功的一代英主。只有宋高宗,在靖康之難以後,徽欽二帝被執北遷,朝臣以國不可一日無君,乃共迎高宗而立之,王統得以不墜。但其天性畏懦猜疑,逞其私心小慧,不能及時大有為,僅能保半壁山河,又厚顏地向金主稱臣納歲幣,與另外三位高宗來比,相去就太遠了。南宋一百五十年的偏安國基,是由諸將奮戰十多年而奠定的。秦檜的主和只能確定偏安之局,而不能保證長期偏安。既然盟誓確定了名份,規範了疆界,金國仍可以假統一之名兼併南宋;而南宋如果對金用兵,則便是犯上作亂。秦檜解救了敵人,束縛了自己,又有何功可言呢?宋高宗號稱中興的君主,他與前數代的中興令主來比是很有愧色的。夏少康、周宣王、漢光武帝、晉元帝和唐肅宗五位,是前代中興的君主,其中只有晉元帝沒有能力收復失土,但還不必向五胡的君長稱臣獻歲幣,其餘四君,均能光復舊物。宋高宗與上五君相比,連晉元帝都不如,更遑論其他。在南渡後諸將中,以岳飛功最高,志在收復失地,迎回二聖,而高宗則猜疑之。至於高宗信任秦檜,殺害岳飛,忘不共戴天之仇,仍是難逃後世史家之口誅筆伐的。高宗能在江南立國,也是靠全國臣民的擁戴,尤其將士?命疆場,終使強敵不敢再渡江。而高宗志小量狹,在對金政策上一無是處,所以元明清史家對宋高宗之畏懦不自振,均秉持大義以嚴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