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學博物館在社區的教育角色初探

博物館做為一個教育機構,由於其機構與教育之客體皆與學校有別,因此必須有獨特的教育方式,這種教育方式系以社會全民為對象,以社會生活為範圍,以社會整體發展為目的的。 就其社區的角色而言,現代科學博物館的學習環境是自發的、開放式的、非線性的、鼓勵動手的,並帶有娛樂意味的。進入博物館沒有學歷限制,沒有考試,也沒有分數的要求。它提供社區民眾一個參與非正式學習的機會,創造一種自由探索其學習潛能和好奇心的氛圍,經由一個由經驗、事實、課程與印象所交織而成的網路,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累積一種通常是不帶有具體結構和方向的知識體系。這種乍似隨意其實無比重要的知識體系,可以補充學校制式教育的不足,豐富社區民眾的科學視野,是有科學素養者或門外漢都可以有所獲益的地方。 本文主要援引國外科學博物館的實例,從收藏和展示兩個方向,嘗試初步探討現代科學博物館如何擴展其傳統的功能,在社區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在本文中顯現國外科學博物館對家庭團體與成人觀眾所提供的各項教育活動,是國內博物館所較欠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