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黑面琵鷺特展」落幕之後

「黑面琵鷺特展」有如一陣愛的旋風,造成參觀人潮,也掃落館內研究人員對應於社會事件中角色定位之疑慮,展示設計人員則通過不同形式的展示技巧,將原本疏離人群其實卻稀鬆平常的事件賦與生命與知識;然而,特展的落幕也抖落出社會教育人員心底的迷思。 本文試就:一、不合潮流的展示發展作業;二、博物館價值觀之角色功能;三、尋找與觀眾溝通的語言等三個論點,提出個人的一些看法,並配合問卷所得分析,期能在展示落幕之後,為博物館的社會教育角色重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