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誰殺了黑面琵鷺?--一次特展中展示設計的多向詮釋

一隻黑面琵鷺的死亡,一件鳥事,它是如何與我們人類的生活產生關聯?如何對我們產生意義的呢?實物展品它本身並不會說話,它也不具永恆不變的價值,在博物館的展示場中,它只有透過展示技術為媒介,才會積極的對事件產生意義。 本文即企圖透過黑面琵鷺特展過程的一個經驗分析,說明在特展的展場中,通過將展示元素列置、演示、接合、說明的符碼化過程(encoding process),博物館研究人員再現事件(represent event)為三種不同認識取向下的敘述——人本、生態和社會實踐。研究人員各自站在被認為是真理價值的一方,藉由展示設計的實踐,透過博物館在知識權力上的簽署,逕向社會界定著自己的宣稱。 在這個透視出來的意義之上,筆者認為展示設計其實從來就不是中立的,它過去的被矮化和中立成為純粹的技術性問題,只是一個「圖利他人」的假面,設計者的棄守意識形態領域使得設計的技術成為一個可以任人宰制和操控的工具。因此,站在強化博物館對社會影響力的基礎來談,如何透過對展示媒體的批判評估研究人員對知識及事件(knowledgeand event)的詮釋及敘述,將是展示設計未來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