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質的研究法在體育的應用--觀察法

觀察法是質的研究重要方法之一,由於觀察法應用在體育研究尚不多見,值得介紹。 所謂觀察法是指對所欲瞭解的問題,做一段長時間有系統的記載之意,例如對幼兒體能的發展情形,需經過一、二年的時間能發現其整個生長發展的過程。 除了觀察被研究的行為表現外,觀研究更重要的是瞭解行為表現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與環境的互動關係等,卻深入瞭解行為所代表的意義,可透過對觀察(Participant observation)的方式實施。 觀察研究的優點是與研究的情境溶為一體、資料真實、深入、具人情味等,不過如果研究過程不夠嚴謹亦有其缺點存在,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