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省政府成立初期之警政(1937年5月至1949年12月)

臺灣省政府成立至中央政府遷臺前夕,可說是本省警政發展史上深具「因時制宜」色彩的時期。當局除了力求改進行政長官公署時期的警政缺失外,還必須因應大陸情勢演變對本省所產生的衝擊。在警察組織上,省級警察組織迅速擴充,保安警力與刑事警察增加的比率升高,以適應新情勢的需要。省警務處新的科室陸續成立,再加上「警察一元化」的實施,本省警察組織至此出現了「頭重腳輕」的現象,事權重覆或割裂的缺點也漸見產生。而隨著戒嚴而來的一大衝擊是警察治安地位的轉變,雖說「軍隊攘外,警察安內」。但是在大陸局勢逆轉,臺灣顯然成為反攻的最後基地之際,基於軍事考量,中央使軍隊和憲兵加入維持治安的工作,警察成為安內的力量之一,而面對警察體系外部的多種指揮或權限爭議問題,警政的健全發展於是有了揮之不去的陰影。 為了力求警察本身的改善,本省正式實施警員制,加強警察教育,改進人事措施,積極維護治安,並設法加強警民關係。唯此期的警政已明顯呈現大陸各地的作風,諸如以擴充組織作為解決問題的一大途徑,重視保安警力,治安動輒軍、憲、警相提並論的習慣,這與日據時期,甚至行政長官公署時期相較,顯然已產生大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