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仲介大陸地區人民非法入境「人蛇集團」之研究

民國七十六年七月十五日,政府宣佈解除戒嚴,同年十一月二日開放大陸探親後,大陸地區人民非法入境者即絡繹於途,對於我國家安全、海防、國境管理、社會秩序,均造成相當大之衝擊,並衍生出許多困擾問題,而大陸人民之所以能大量、順利以非法方式入境,居間仲介之「人蛇集團」扮演關鍵性角色,欲徹底解決大陸人民非法入境問題,必須先設法消除「人蛇集團」,此乃釜底抽薪的治本之計。 本文係筆者平日處理非法入境大陸地區人民之收容、遣返及其他相關事宜,所累積的實務經驗與心得,並參酌有關單位之專家意見,先就兩岸「人蛇集團」的產生背景、扮演角色、海上偷渡作業流程及臺灣漁船介入的原因,詳予分析,其次,再就非法入境之空中管道,予以分門別類,並以實例深入剖析,期能將「人蛇集團」所安排之「空中」非法入境模式全貌呈現,然後,再探討「人蛇集團」對我國的影響、目前之處罰狀況及以「檢肅流氓條例」處罰之可行性,最後,則針對當前面臨之問題,試提出改進之道,以供政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