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戰後政府預算與經濟發展關係之研究

日本目前的經濟成就,除了歸功於日本政府正確的財經政策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預算的配合。而日本政府預算基本上是遵循收支平衡的原則,其間雖有脫離此一原則而導致財政危機,然而日本的經濟成長卻一直持續著,這是因為她特有的財政投融資制度發揮輔助性功能緣故,即當財政危機發生時,原本依據經濟成長政策所必須推行的計劃,在歲入不足以因應時,則由財投制度取代。因此,經濟發展、政府一般會計、財政投融資制度三者的密切關係,已將日本的經濟立於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