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李贄的教育內容觀

李贄以其內在良知的直覺和客觀的理性判斷,抨擊了歷代學校教育內容的獨斷與偏狹。首先,他強調教育內容應超越以儒獨尊,以六經語孟為萬世至論之範圍;宣稱「執一便是害道」,提倡思想自由,不立門戶之見。其次,他主張博覽各家學說,認為儒不必尊,諸子不必卑,各有一定之學術,各有其必至之事功。再次,他提高了通俗文藝的教育價值,表明小說、戲曲同樣可以興、觀、群、怨。另外,他也重視術數工技的教育功能,正視了百工技藝的重要性。這些觀點對於傳統教育內容的確起了衝擊作用,但就學術、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發展進步立場而言,這些主張無疑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