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魏晉的儒學

本文共分四節。首節「三國時代魏的儒學」,謂後漢儒學昌盛,然自黨錮之禍,繼之以黃巾、董卓之亂,學校頹毀,崇儒之風已不復見。魏武輔漢,始復提倡儒學,令郡國各置學官,聚生徒講授。但時俗既重老莊而輕經史,博士之選任又輕,學多偏狹,而諸生多以避役入學,非真篤志儒業,遂使魏之太學,未能復兩漢之盛。次節「三國時代蜀、吳的儒學」,論及蜀、吳亦各立太學,雖時有碩儒,然儒風遠遜於兩漢。三節「兩晉的儒學」,敘述魏太學生多以避役入學,晉武帝乃詔加沙汰。再者,晉武帝立國子學,其意在分士庶,別貴賤。貴冑入國子學,庶人子弟入太學。末節「東晉時期偏霸諸國對儒學的保存」,則論述河西、巴蜀、北方偏霸諸國對保存儒學的努力,使儒學得到傳承,為北魏發展儒學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