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光復初期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一個家族--以臺南高長家族之發展為例

英國蘇格蘭長老會(English Presbyterian Mission)在臺灣南部宣教,加拿大長老會在臺灣北部宣教,迄今已有一百二十餘年的歷史,經過數代繁衍,形成了基督教信仰家族,本文以臺南高長(1837~1912)家族之發展為研究對象。高長乃福建泉州府晉江縣永寧人,同治年間到臺南謀生,後來在基督教長老教會服務。中年娶妻朱鶯,其五子三女在日後所服務的基督教會與醫院,皆有所成,揚起家族的名聲,以後高氏家族亦勉其後輩在基督教神學與西式醫學上發展。高長家族是臺灣社會上,非由土地累積或經商途徑以致顯赫的知名家族。高氏家族的名聲能維持不墜,基督教傳統信仰之持守應是關鍵。此外,高等教育的接受,也是維繫的關鍵之一,特別是西方醫科教育,提昇了家族社會的地位,又用醫療診治而帶來的財富支援家族傳道事業。基督教信仰主張一夫一妻制度,而在六十年代前,普遍沒有節育的觀念,自然趨向於多生,基督信仰把子女視為「上帝所賜的產業」,較無重男輕女之不平等觀念,這些因素使其高長家族各房孳養眾多。除本文所提及的臺南高長家族外,在臺灣南北部的長老會信友中,還可見到足可與高氏家族相比美的家族。篇幅所限,僅以高長家族發展作一初步探討,其他家族研究則有待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