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周易坤卦原始本義試探

歷來研易者,以坤為「臣道」。實則坤與乾俱為「君道」,分論各級領導人處於人人積極上進或消極推諉之時趨吉避凶之道。 坤卦所論者厥因六階層領導人生性消極推諉,致為人處事優柔寡斷,缺乏原則,因而使得團體呈現是非不分、公義沉淪之狀況。 處此狀況,身為基層承辦人宜見微知著,知所承擔與反映;執行負責人宜秉直道而行;承上啟下者發揮才智,克盡職守,不求表現;機要幕僚則宜竭誠獻策、備諮詢;最高決策人務須堅守原則,嚴防上下失序;至於國之大老,尤須堅守立國原則,明辨是非,避免爭端。 處坤之時,為撥亂返正,六爻爻辭俱要求各級領導人必須堅守本分,盡忠職守。以「知其不可而為之」之精神力挽狂瀾。 周易之思想,自坤卦爻辭觀之,純屬儒家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