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後院的怪物」展示談Simple學習模式

博物館是一個非正式的學習環境,沒有法令強制參與,也沒有教科書及老師的耳提面命,在此環境下,如何吸引大眾主動前來參觀各項展覽,並有效地吸收展覽所欲傳達的訊息,是博物館一項重要的課題。 SIMPLE學習模式由貝德諾(Ed Bedno)教授所發展,用以分析博物館展覽是否能吸引大眾前來,引起他們學習興趣,鼓勵他們與展示設施互動,進而達成學習效果等一系列過程,本文即運用這個模式來分析「後院的怪物-昆蟲的世界」,此一在美國及加拿大科學博物館推出之短期展覽成功的因素。 本文所謂之學習模式(Learning Model)是指「人們在其所處環境之中,如何認知、學習的過程。SIMPLE學習模式。其主要目的是想藉此系統去明瞭人們在非正式的學習(informal learning)環境中,對周遭事物及訊息的認識、吸收過程,這個模式特別適用於評估博物館的展示環境,檢視該展示設計是否能符合SIMPLE模式中的過程,而使觀眾能吸收到博物館展示所卻提供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