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近十年來的全省美展--兼談其油畫部作品

全省美展為我國歷史最悠久、也是最重要的美術活動之一,迄今已歷四十九年,曾培育出無數優秀的美術家。回顧其發展史,正好記錄了臺灣光復後臺灣美術發展的梗概。筆者試圖從近十年來(第四十至四十九屆)省展辦理的事務資料,以及親身參與七屆的籌辦經驗中,記錄這段期間省展的興革及其歷史價值,並探討其中油畫部得獎作品之風格。茲分為下列五個單元加以討論: 壹、緒論 貳、省展的成立與宗旨 參、近十年來省展制度之興革  一、適時增加或改變收件地點,以利偏遠地區民眾交件  二、建立評審委員遴聘制度,改進評審方法  三、增加部別,以鼓勵參賽  四、獎勵制度的改善並延續「永久免審」制度  五、注重展出作品的教育推廣  六、重視巡迴展的成效 肆、近十屆(第四十至四十九屆)油畫部得獎作品風格之探討 伍、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