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朱熹的人生哲學及其現代價值

本文探討的問題是:朱熹人生哲學的結構和內在邏輯聯繫;朱熹人生哲學 在現代有無啟迪作用。本文認為:一、朱熹以前的侕家學者在探討人生問題時, 多以比較具體的日常生活切入,缺乏對人生命產生和存在、人生究竟本質等一系 列根本問題的討論,故而顯得膚淺、蒼白。朱子則著意於尋找人生命和生活的形 而上根據,希圖以本體「太極」或「理」的性質直接外化為人生的基本準則,理 論上更深刻,現實中也更能使人信服和遵從。二、朱熹刻意描繪了一個本體世界, 通過人性這個中介而落實到人間社會,然後則提出了一個「窮理」的問題。「窮 理」的方法、手段雖然很多,但本質上都是為了使人明覺人生應當怎樣去思、怎 樣去行的道理。三、朱子以「存天理,滅人欲」為核心,從「敬」到「誠」到「躬 行」,構成了其人生實踐的一整套具體操作。至此,從本體之理出發,通過性論 和「窮理」工夫,最後落實到人生具體操作的人生哲學終告結束。四、朱熹人小 哲學的本質是:追求當然的人生準則與必然的自然法則合一。這啟示現代人必須 深刻覺察人的生活與自然萬物的生成應該相互協調;自然的性質也有啟發人如何 中活的作用。五、朱子的人生哲學特別強調人生修養與人生踐履的自覺性。今大, 如何努力提高人的自覺性仍然是一個重大問題"人類應該經常反省,採究現代社 會中的人如何才能達到靈與肉的一致、思想和行為的統一、道德修養和躬行踐履 的相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