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中市放生文化的初步研究

將近五十年的台灣保育運動經歷了四大階段,目前正處於衝突時期,也正是保育草根化、生活化、當地文化化的過渡時段,放生文化的問題即為實例之一。本研究以寺廟電話及鳥獸店監測,參與放生活動觀察及相關人士之深度訪談得知,台中市目前具有放生行為的寺廟至少有21家,佔抽樣102家數之二成,從而估知台中全年至少有100次放生行動,年使用放生鳥在10-60萬隻之間;此一放生行為,無論業者或部分放生執行單位,皆已察覺其矛盾性,但流俗之常民救贖行為或為當代文化之特徵,構成反保育的內在原因,法令暨執行應針對此等弊病施以替代方案,一些建議由是而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