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的高級人力需求預測

近幾年來,專科及其以上畢業生失業率偏高,技術人才短缺,管理人才也不足。六年國建計劃中列出增設25所大專院校的規劃大要,卻擴大專上人力之供給,以迎合技術與管理人才之需求。但未來專上人力需求之推估尚待運用較近期的資料,採用更精密的方法,以探求新趨勢。本研究以台灣對專上人力整體需求的特徵與歷年來官方調查之數據為基礎,應用預估人力需求之模型,推估未來高級人力需求之趨勢。所分析之資料包括1.行業利與職業別的人力需求比重推估。2.利用總體資料,以對數直線迴歸法,自我相關暨移動平均ARIMA,和自我相關向量(VAR)二種預估模式進行需求估測。研究結果顯示,1995-1999五年內高級人力恐有短缺之虞,此與教育部欲緊縮高等教育數量的政策不同,值得教育部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