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二十四番花信風考釋

花信風是古時中國古老社會中以大自然花開花落為癥候,推知一年二十四個節氣 嬗變更替的一種方法。 <白虎通>謂「風之為言,萌也;養物成功,所以象八卦」。明戴庭槐<氣候總論>則說: 「曆之所記者候也,而候之所應者氣也;氣至而物感,物感而候變也。」而<農政全書>謂 :「草得氣之先」,故草木開花得悉時序更替。<呂氏春秋.上農>謂:「風不信,則其花 不成;花不成,則果實不佳。」故歷代時風與花之開落的因果關係向極重視,而有「二十四 番花信風」之說。 二十四番花信風最早源於<梁元帝纂要>,距今千五百年,但到了明代楊慎則稱其「其名俱 存,然難以配四時十二月」,成為千餘年來的未解公案。 此外,花信風到了明代出現了第二個版本,愈形豐富了文化的內容,本文透過史學方法作資 料的蒐集、排比與推衍,分花信風的起源及其說法、二十四番花信風的兩種版本、二十四番 花信風與花曆、梁元帝二十四番花信風初探與復原等節,冀圖從中探討其究竟,並重排梁元 帝「二十四番花信風」之次序,使其重回原有的文化生命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