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One Significant Rise in Chu-Ko Liang's Popularity: An Impact of the 1127 Jurchen Conquest

雖然蜀漢承相諸葛亮從三國以來都被當作英雄看待,他的名譽在不同時代也不同 。在明初《三國演義》寫成的時候,諸葛亮的神化也算完成了,雖然提高他的名譽而進行他 的神化的事早已開始。我們還不能徹底了解這個過程,然而讀宋以前歷代資料時,很難避免 受到從後代《三國演義》等神化諸葛亮的資料之影響,而認為諸葛始終受到全國大家一致地 贊揚。實際上這是比較複雜的事。歷代有人想諸葛的行為有問題而必遭批評,所以擁護諸葛 者必須除掉這類問題,纔能神化他。從宋代人物的著作來看,我們可以知道隨著女真滅亡北 宋而來的南宋人之諸葛論是這個過程中的重要階段之一。我要寫一本書分析三國以來的過程 ,可是在這篇短文裡只能梢微談宋代幾位主要人物的論點。

10.陳翔華(1974)。諸葛亮集。諸葛亮集。北京=Peking。  延伸查詢new window

11.(1967)。Reflections on Things at Hand: The Neo-Confucian Anthology Compiled by Chu Hsi and Lü Tsu-ch'ien。Reflections on Things at Hand: The Neo-Confucian Anthology Compiled by Chu Hsi and Lü Tsu-ch'ien。New York。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