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史學史的研究與展望--宋代篇

本文回顧宋代史學史的研究成果,並提出未來展望。史學家修史,不僅要敘明歷史事實,在修書過程中,還要對史料的鑑別,做適當的考證,如司馬光修《通鑑》,特做《考異》,說明史料之去取,其方法是值得仿傚的。史實要借文字呈現出來,然不同的用詞,就會有不同的涵義,甚至出現不同的解釋,如孔子修《春秋》,簡而且嚴,有所謂一字褒貶,歐陽修撰《新五代史》,朱熹修《通鑑綱目》,都是法《春秋》的。所以對史學思想的探究,亦屬重要課題。中國自三代以後,朝代有興亡,政權有更替,在大一統的思想之下,正閏之辨,也是常為史學家所關注的。對史學家的研究,必先從其所生存的時代去考量,以了解其修史的動機,同一時期的史學家所修的史書,也有一共同的特點。北宋史學家喜治唐史,其立意在以唐為鑑。南宋史家愛研蜀漢、東晉及南朝史,多討論南北攻守形勢,這又是就南宋的國家處境立言的。宋代史家的共同點則是重視史學中的義理觀念,強調尊王攘夷,從大是大非的觀點立言,而不計其小惡小善,南宋的史學發展,更為突出,且與時代密切相接,既能發揚《春秋》精神;又能宣導儒家的倫理德治,史學著作的質與量都提升了,給人以無限的精神力量。宋代史學家是有使命感的,他們修史為了經世,庶使國家太平,時代進步,最低限度也能有助於端正人心,有益於風俗教化,他們的史學思想極值得研究。宋代史家眾多,史籍繁富,等待我們研究的大多了。二十世紀史學家對宋代史學的研究,已有了豐盛而輝煌的成果,展望未來,繼續研究,必將更為精博,如能有賢者出,集其大成,寫出一部「博而得其要」的宋代史學史,將是吾人所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