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蘇南、溫州鄉鎮企業的研究現況:三種途徑的比較

藉著名社會學者費孝通對蘇南、溫州企業的長期觀察、比較,我們得出研究兩地 鄉鎮企業的核心問題 -- 為何興起?如何流通?以及費氏的解決之道;並利用這兩大問題來 組織現有文獻, 而歸納出經濟學式、政治經濟學式、及地理 - 社會學式等三種研究途徑。 鄉鎮企業為何興起的討論,是經濟學與政治經濟學的專擅。三位代表學者的模型(見表一) 中,有兩位運用「經濟理性」的預設,探討制度面及鄉民的理性反應導致企業的發跡;另一 位(黃宗智)則著重鄉民反應中所帶有的「偶發」( contingency )性格, 認為他們背負 著本鄉獨特血緣、地緣交織的傳統而造成行動的不可預知性。 理性與偶發性的矛盾,也見諸討論企業流通的地理 -- 社會學式途徑之中。人類學者施堅雅 (G. William Skinner )以理性預設建構的市場層級理論,我們雖然認為有助鄉鎮企業流通 經營的研究,但我們也論證必須輔以費孝通研究小城鎮現象中,對地區獨特歷史的重視。 所以,對三種研究途徑的探討中,我們得到的重要啟示,正是必須對大陸各地鄉民社會具偶 發性格之個別史,特別加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