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諸葛亮形象之演變試探

本文旨在探討諸葛亮形象演變的歷史軌跡。首由史實中之諸葛亮入手,繼而傳說 中的諸葛亮,以至其典型形象之完成及進一步發展。從中清楚看到歷史人物與藝術形象的依 存關係及其孳乳演變的過程。諸葛亮從一帶有法家風格之政治人物,歷經人民因感念而賦多 的傳說色彩,逐由政治家名士化、名將化,後來竟成了一代智將,成為「智慧」的象徵, 且在外形上有明顯的道家化。到了羅貫中、毛宗崗筆下,又將之儒家化,且融合了智仁勇三 者,不只是位成功的政治家,也是位絕奇的軍事家,而始終不變的是他鞠躬盡瘁的忠貞精神 。這一切,體現了歷史人物傳奇化後,有其不變的質性,亦有可變的彈性。而其藝術形象的 典型之確立,其實歷代人們所努力合塑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