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伐時期航空隊之參戰與貢獻

民國15年7月9日,國民革命軍蔣總司令在廣州東校場舉行北伐誓師暨閱兵典禮。其後,以兩年半的時間,完成北伐統一中國的革命大業。此項成就不但實現孫中山先生的遺志,而且打破了歷史上由北而南統一中國的迷思。 北伐軍事作戰致勝的因素甚多,國民革命軍出動航空隊參戰,運用飛機特性,實施偵查、轟炸,施行陸空聯合作戰,對北伐時間之戰局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因此,航空隊之參戰,實是北伐軍事作戰上致勝的一個主要因素。 本文主旨在探討航空隊在北伐軍事作戰中的作為,及其對北伐戰役之貢獻。全文分六節論述:前言部分作引言論述。第二節概述北伐前各軍系的航空建設與發展。第三節敘述國民政府成立後航空建設。第四節敘述航空隊在北伐作戰中的作為,陳述參與之各場作戰:有武漢會戰、江西會戰、底定浙滬光復南京之役、龍潭之役、津浦路蚌埠、徐州會戰、西征討逆之役、二次北伐完成接收。第五節檢討敵我雙方對於航空兵力之運用,及我方航空除對於北伐戰役執行任務之能力與支援作戰之英勇表現等。第六節論述航空隊對北伐軍事作戰之貢獻。最後在結論中強調航空隊參與北伐是北伐軍事作戰致勝的一個主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