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孫越宣言」的再解讀及其相關的幾個問題

1923年1月間,滇桂軍自西江東下,節節勝利,東路軍亦自福建 啟程回粵,16日廣州克復,革命基地重建,孫中山提早日離滬赴粵。蘇俄代表越飛與北京政府談判不利之後,適時來滬,嗣經與孫中山經數度商談,為確定今後中俄之間的關係,於1月26日共同簽署一項重要談話,由英文大陸報宣布,連世界新聞社譯成中文,是為「孫越宣言」。「孫越宣言」的發佈,落實了孫中山爭取蘇俄援助的政策,也成為往後影響國民黨既深且遠的「聯俄容共」政策之起點。 本文藉著分析孫中山於當時所處的歷史情境而產生的微妙變化、對於蘇維埃共產制度的理解乃至於因應而生的困境之策略性、積極性作法,進而關聯上環繞「孫越宣言」的幾個關問題,以將該宣言置於這樣的歷史脈絡中重新做一詮釋與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