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改革開放後中國大陸廣告事業的發展暨其對新聞媒體影響之研究

本文試圖從宏觀的角度分析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大陸廣告事業,分析重點在廣告事 業在大陸恢復的歷史背景與諸種原因,以及恢復十七年後的發展情況和特徵。進而,本文從 組織的層面,探討廣告對新聞媒體商業化發展所產生的影響。透過對大量廣告數據的系統整 理和分析,本文研究的結果顯示新聞媒體是廣告事業發展的最大的受益者,經營廣告已成為 其核心業務的一部分。同時,廣告推動了大陸媒體走向商業化和市場化。對廣告財源的依賴 ,改變了大陸單一的以黨報為核心的報業結構,也迫使新聞媒體開始彰顯其多元功能,更加 重視市場的需求與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