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東晉詩家孫許殷謝通考

本文是以孫綽、許詢、殷仲文、謝混四人為研究對象,探討四人的生平與文學活 動,並整理其全部殘存作品,論其風格特色,以判定其人在東晉詩壇的角色與地位。東晉百 年,玄言詩當道,孫、許正是其中的最高典範。末流求變,漸漬山水景物,下開顏、謝新趨 、殷、謝正是其中的關鍵人物。傳統文學史料如《文心雕龍》、《詩品》、《南齊書.文學 博》、《宋書.謝靈運傳》等,對此並非完全沒有觸及,只是片斷的語句及負面的評價易使 後人對此百年文學主潮輕易忽過。四人的作品也大量散失無人聞問。本文利用各種零碎材料 詳加考釋,期能重現中國文學史中這一段空白。能瞭解孫許殷謝,或許更能瞭解後來的陶淵 明與謝靈運、顏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