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我國都市更新法制

我國現行之都市更新法制不僅零散分布於各種相關法律中,而且並不完備,影響 所及,對於我國目前正緊鑼密鼓推動之「都市更新計畫」,造成負面上之影響。因此,本論 文乃嘗試對我國現行之制度以及內政部所提之「都市更新條例」草案,為細緻深度之逐一檢 討,希望在制度的設計上能夠更加合理完備,而有助於都市規劃機關有效地推動都市再生的 艱鉅任務。此外,本論文並在各細節中,適度地引介德國及日本之都市更新制度,透過比較 法上不同解決問題之模型,提供我國立法者及行政權另外一種可供選用的機制,並希望減少 部分學者反對都市更新之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