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提升國家競爭力的理論與實踐

國家競爭力為一個國家在國際經濟競賽場上競爭的實力。根據IMD之理念,構成一 個國家競爭力的因素,包括其擁有生產要素(自然資源、人力資源、資金)的量與質,利用 生產要素創造財富的效率(生產技術、管理效率),每年所創造財富的實績(國民所得), 以及影響創造國家財富相關的環境(政府效能、基礎建設、生活品質、經濟自由化)等項目 。因此國家競爭力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泛,不僅與政府有關,更與民間企業及民眾息息相關, 它是一項全民的運動。同時提升國家競爭力,也是一項長期性的工作,不僅自己要努力,而 且要比別的國家進步快,否則在國際的競賽中,將逐年落後。 為提升國家競爭力,行政院已成立「行政院提升國家競爭力推動小組」,由院長擔任召集人 ,並設有八個分組,由相關部會負責推動,亦納入地方政府配合辦理;同時由民間成立競爭 力策進會,以結合民間力量,形成一項全民的運動。期望我國國家競爭力排名,在進入廿一 世紀之前,能進入第五名,做為大家努力的目標。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 (IMD),發表本(一九九七)年國際競爭力排名,我國由去年之第十 八名降為第廿三名,引起國人的關心。雖然後來國際管理大師麥可.波特教授及國際管理學 院彼得.龍吉院長,皆認為不必太計較名次。 惟 IMD 評比我國較落後之項目,如政府效能 、基礎建設、國際化程度等,大致反應了實際情況,值得國人關注與努力。 實際上,政府過去施政的重點,亦在提升國家競爭力,只是未標榜提升國家競爭力的標題。 諸如推動憲政改革、政府組織的精緻化、教育改革、科技發展、環境保護、公營事業民營化 、經濟自由化與國際化、亞太營運中心、以及跨世紀國家建設計畫等,在在都與提升國家競 爭力有關。而計畫的完整,只是成功的必要條件,最重要仍在於執行,盡力去「做」才是達 成目標的不二法門。希望藉此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努力,�S集全國的力量,共同努力,將我國 建設成為一個適合投資、生產、生活的美麗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