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婦女就業影響因素分析

臺灣地區婦女勞動參與率最近一直維持在百分之四十五左右,和先進國家相比( 尤其是歐美各國)相去甚遠。以瑞典為例,其高達百分之八十七左右婦女勞動參與率,幾乎 是最典型高婦女勞動參與國家,是重視女性人力資源的最明顯、最有具體成效的國家。即使 和亞洲國家中的日本和韓國相比,他們已接近百分之五十,但我國仍一直在百分之四十五左 右擺盪,我們顯然仍有必要積極思考女性人力資源未能充分被提升和運用的原因。 本論文將從理論面與實證面來剖析臺灣婦女就業的影響因素。理論面強調一般影響婦女就業 原因,這是多重理論的探討;實證分析則是依王麗容 1994 年一項臺灣北部四縣市(臺北市 、 臺北縣、基隆市、桃園縣)調查臺灣 600 名二十至六十五歲婦女的就業態度和就業障礙 因素所得資料,盼望經由理論和實證的分析可以促進國人對婦女就業問題的認識與了解,亦 提供協助婦女就業有關單位在擬訂相關措施時,得以切中問題地提出對策,使女性人力資源 得以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