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雄市基層警察工作壓力、休閒活動參與現況

警察行業由於角色及勤務性質特殊,其工作壓力乃高居各行之首,警察在長期處 於壓力環境中工作,不僅影響健康,且常導致其酗酒、自殺等偏差行為;而警方成立之「關 老師輔導中心」又成效不彰,故又皆二連三發生員警自殺。不禁令人反思,當社會關心警察 的總是限於打擊犯罪之績效、甚至指責辦案不力,而頻以強化勤務要求警察維護治安之際, 對於工作上所遭遇的問題卻少人關注。社會大眾是否該設身處地體會警察角色的處境?並協 助警察疏解其工作壓力?頗值關注。 在如何調適壓力研究中發現,休閒活動是一種方式。鑑於國內尚無警察工作壓力與休閒 關係之探討,本研究希望探討在工作壓力與休閒活動參與之關係,期能透過休閒規劃以減輕 警察壓力。因此,本研究除希望瞭解基層警察工作壓力、休閒活動參與現況與未來參與期望 之情形及休閒阻礙之原因外,同時探討基層警察休閒活動參與現況與工作壓力之相關性,及 探討基層警察工作壓力與休閒活動參與期望間之相關情形。 本研究發現,基層警察休閒活動參與現況程度偏低,且較偏向靜態型活動;基層警察休 閒活動參與期望呈中上程度之情形,且偏向戶外型休閒活動;未來休閒參與期望程度顯著高 於參與現況;休閒活動參與現況與工作壓力有負相關傾向。而工作壓力與休閒活動參與期望 有正相關傾向。 因此,本研究建議應提供相關單位在思考減除警察工作壓力時之參考,如可以建立專門 的法律顧問以提供必要的諮詢服務及協助,以維護警察人員的尊嚴與權利;加速精簡警察業 務,使警察回歸偵防犯罪的本務。此外,應透過教育與宣導管道,如鼓勵有線無線電視台製 播精緻或大眾化的休閒節目;利用廣播電台發展休閒教育空中頻道;加強社教機構辦理休閒 教育宣導及推廣活動;鼓勵民間各類休閒活動團體辦理休閒教育活動,最後是請交通部觀光 局輔導戶外遊憩事業單位配合推展休閒活動等,以加強警察人員了解參與休閒活動的價值與 重要性外,使其能體會到參與休閒活動對其本身、工作、生活與家庭的益處,而機關主管也 應鼓勵員警多從事休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