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中華審美元典之總綱--「文心雕龍.原道」辨證

《文心雕龍》是中華民族的審美元典。 本文宗旨是對其總綱 -- 〈原道〉篇進行哲學探討。筆者認為,劉勰哲學探討。筆者認為,劉勰文道論的根本是其天人合一觀,道器論的關鍵是神聖教化論,審美論的最高境界是垂文明道說。三大綱目交相盤織,互通有無,構成了《文心雕龍》本體論、目的論和審美論的哲學基礎,體現了這部皇皇巨著的博大精深。限於篇幅,本文只從大處落墨,正面闡述,還有許多問題需要從其它角度展開論證。文中所言與龍學界前輩和同仁的看法多有不合之處,眾我知我,盡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