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終身」學習或「終生」學習﹖

雖然建立終身(生)學習社會已成為教育改革的方向之一, 國人對於究竟採用「終身」或「終生」學習一詞卻未有定論。為助於釐清此一對混雜使用的現象,本文分析二詞現今的使用情形,並從古今文字的語用上做一探討。結論指出,從古學素養、文化保護的堅持與自鑄新詞,以及約定俗成的觀點而言,「終身」學習與「終生」學習二詞各有不同的詮釋,意思南轅北轍,但是許多人不辨於此,交雜使用,在溝通理解上將之視為同義語,而因教育主管當局不加分辨、澄清,「終身」與「終生」仍將是混然雜處、二分天下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