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功能與民眾之終生學習

本文主要目的在探討博物館如何配合教改思潮,發揮應有功能, 以協助民眾終生 學習。 首先,根據相關文獻分析,現析博物館的功能主要包括蒐集、保存、研究、展示、教育和休 閒等六項,而且這些功能的最終目的乃在推展教育,尤其是全民終生教育。 其次,就現代博物館的發展趨向加以觀察,發現有四項措施對於終生學習社會的形成頗有助 益,包括 (1) 強調為不同年齡的對象安排不同的活動,使民眾終其一生均可參加學習:(2) 把活動送上門,使民眾可在各種環境中學習;(3) 寓教於樂,可引導民眾自我學習;(4) 生 活化的教育活動,可促進民眾全人的發展。 最後,我們強調博物館是社教機構,必須運用社會教育的專業方法,包括展示活動、專題演 講、研習活動、競賽活動及書刊閱覽。積極協助民眾自我學習、繼續學習及終生學習。這是 博物館應有的功能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