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山西晉城周村東嶽廟考

周村東嶽廟重修於宋元豐五年(1082),歷金、元、明、清四代重修,現存正殿、 耳殿、朵殿、戲臺、鐘鼓樓及山門二十餘間。廟內雖僅存明「隆慶四年碑」一通,然而該 廟之沿革、該村之人文地理及澤州之變遷俱明矣。 五嶽之中唯東嶽各地廣建行祠,<< 文獻 通考 >> 曰: 「在州縣皆立東嶽行祠,亦失於講明。」考之碑志,疑惑可釋。各地建行祠肇 於宋真宗時,大中祥符三年有敕,「任建祠祀」,大中祥符九年「大宋國忻州定襄縣蒙山鄉 東霍社新建東嶽廟碑銘 (並序 ) 」記之甚詳,足補史闕。 自是,「東嶽之廟遍寰宇矣」。 春祈秋報、酬神演戲是嶽廟內的主要活動,義利皆重則反映出古代當地人民之宗教民俗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