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上海郊區的祭壇古歌及其流變

本文主要介紹流布在上海郊區以及浙北部分地區農村的特有民俗-太保書。本文 分三部分:(1) 太保書儀式概述。(2) 太保書作品介紹。 (3) 太保書的流變及其展望。太保 書儀式主要有:(1) 做社,(2) 禳解,(3) 完船等三種。 太保書作品介紹采風記錄稿 << 請 神 >>、<< 贊殤司 >>、<< 十月懷胎經 >> 三種。本文還介紹了太保先生在近代逐漸走下神 祕的祭壇,進入民眾世俗娛樂圈的一些情況,顯示出宗教文化世俗化的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