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化衝突下掙扎的鮮活意象--探究「老蕃王與小頭目」的人物描寫

少年小說裡的人物呈現,在文體上是殊異於童話、故事等以情節取向的兒童文學作品。「人物」的質性在小說文體中自有標的,因此本文乃由人物刻畫的三個特殊向度來解析這本少年小說的人物描寫技巧。 再者,「文化變遷」的主題在本小說中,處處影響著人物的心境轉折與情節的走向,是值得深探的一隅,本文首先從「文明優勢下的文化弱者」出發探詢小說人物;接下來尋求「堅持的強者」的面貌何在,然後印證「崩潰的文化與文化不利」的人物心態;最後以「文明外衣打扮的血脈與血液流動聲音」檢視小說人物重生的可能。 文化本身得之於人類的創造、流傳與再塑,乃能生生不息,少年小說裡藉由人物加諸這樣的主題,無非不是《老蕃王與小頭目》作者一份潛在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