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銀缾瀉湯誇第二」析辨:蘇軾「試院煎茶」詩句的幾種註釋

蘇軾的<試院煎茶>詩是宋朝最著名的飲茶詩作之一。詩中很簡要的 記載了一個宋朝時代飲茶操作的實況,以及蘇軾個人在飲茶活動之中所得 到的精緻體驗。無論就加深對蘇軾的瞭解,或就認識宋朝的飲茶活動而言, 都是一首很有參考價值的詩。歷來對於詩中所描述的「銀缾瀉湯誇第二」, 各家註釋不一。究其原因不外乎兩類:其一,因為註釋者並未瞭解蘇軾在 飲茶活動之中所描述的深刻體味,而僅就文詞的習慣性用法提出解說;其 二,因為註釋者不瞭解宋朝飲茶活動的實務,而逕按個人的知識經驗提出 解說。因此,雖然已有許多種註釋,卻難以分辨孰是孰非。本文試以詩句 中所述及的「第二」為中心,列舉幾種不同的主釋,逐一討論之,並說明 第二沸為比較正確的一種。希望藉此探索,為研究蘇軾有關飲茶活動的文 學作品奠立一小塊基石。同時,也對全面認識蘇軾的生平事蹟或宋朝時代 的飲茶活動,提供一份比較實有效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