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布魯斯.艾克曼社會正義之研究

本文分成六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緒論,論述艾克曼的社會正義之中性對話,基本 上不在於證明它是一個正義分析的個別組合而是在於透過一種方法的設計,依此方法,所有 和正義相關的爭議,即可正當地被解決。 第二部分,在論述艾克曼的社會正義理論起源於自由主義的道德多元論,依此中性不僅成為 自由主義的核心價值,而且亦成為艾克曼社會正義的核心概念。 第三部分,論述艾克曼以太空船登陸太空移民的活動為背景,為了分配太空上無主資源的問 題,成立立憲大會,透過中性的對話,以解決資源與權力的正當性分配問題。 第四部分,論述中性對話的限制,其中艾克曼忽略了暴力,人的差異問題與種種的限制。 第五部分,論述一項契約的簽訂,必須在自由交易與健全的市場制度之下,沒有無知的利用 ,沒有遺傳基因的障礙,沒有歷史背景的不平等,沒有剝削,沒有市場資訊的障礙,基於相 互利益的基礎上訂立的契約,才是契約正義的表現。 第六部分,綜合論述艾克曼的社會正義理論是在於建立自由的國家,以實現自由派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