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經營管理? 管理經營?

我國自有博物館以來,都只是開門賣票,讓觀眾入場參觀,從來就沒 有經營管理或管理經營的理念和機制:博物館學著述中,亦極少涉及。直 到民國67年陳國寧教授所著「博物館的演進與現代管理方法之探討」一 書,首次出現管理字樣。但該書也只有下篇第六章「博物館與觀眾的關係」 及第八章「博物館之組織與行政人員」涉及本文欲探討的博物館經營管理 或管理經營。 美國的博物館本來就有管理經營的機制,自一九七○年代以降,先是 有博物館學者著文認為博物館館長應兼具「企業家」(businessman,或譯 為商人)的才能,繼而由博物館管理協會(the Museum Management Institute) 推動,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辦理只具博物館專業的館長及高級主管人員 訓練非屬博物館學的市場學及行銷學等課程,至一九八○年代,博物館更 進入「行銷」(marketing)年代,以進一步加強博物館的經營,如今已成為全 世界的時勢潮流。 我國是民國70年國家十二項建設計畫項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拔得 頭籌開始籌建以後,才在兩年後首先出現「經營管理」字樣。筆者因親炙 其事,而又先後赴美、日、歐諸大國博物館考察,由於深涉斯事並專研此 道,深感應正名為「管理經營」而非「經營管理」。乃章成此文,向博物館 界先進討教,非為咬文嚼字或掉入「文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