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據時期美術設計中之臺灣原住民圖像

日據時期由於日人統治者基於政治上之需要,仍對台灣原住民地區實施各階段的 「理蕃政策」,並經由日本人類學者之調查、記錄與研究,使長久以來以「蕃人」稱之的台 灣原住民面貌,有較清楚及正面的呈現。而原住民在此殖民環境下,亦常成為殖民統治者對 外宣傳之圖像,並大量出現於當時的美術設計中。 除了特殊的政治、社會環境外,當時流行的藝術思潮,亦促使原住民圖像成為日據時期 美術設計中常見之表現主題。透過對這些主題的分析,則能反映出殖民統治者治理台灣之心 態,並且經由「原住民圖像」之運用,更可瞭解日人眼中之台灣原住民的定位,以及如何透 過設計以傳達台灣原住民之意象。 本文係以日據時期台灣美術設計中的原住民圖像為探討對象,以歷史研究法,利用文獻 資料的整理分析,針對美術設計中之原住民主題加以分析與歸類,期能瞭解當時日人如何運 用原住民圖像,以及如透過原住民圖像,以反映出其殖民統治台灣之心態與心中之原住民意 象。進而瞭解當時美術設計之發展及設計風格之流行,藉以建立設計之歷史資源,作為我們 今日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