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劉向《列女傳》的女性自殘

漢劉向《列女傳》雖以「戒天子」為其最初願望,但後世《列女傳》成為「戒婦女」的規範, 對婦女的言行多所限制, 以女性主義的角度看來,《列女傳》中充斥著男╱女、禮法╱慾望的對立,為解決此種對立關係,《列女傳》大力歌頌慾望的壓抑和消弭,而慾望的壓抑和消弭,本身即是一種自殘的行為,為了達到異化女性的目的,《列女傳》鼓勵婦女自殘,以拾棄身體的慾望,甚至是去除身體本身,來達到婦女思想的控制。 本文討論《列女傳》透過慾望的壓抑、身體的毀壞、不潔的洗滌、女性的神化、貌美的批判、才女的醜化等不同層次的樣態,呈現父權之下,男性對欲望和權力的轉化,為了這些利益的鞏固,男性不惜歌頌婦女,以自殘方式,來獲得貞順的美,犧牲婦女在物慾、情慾上的享受,放棄對容貌的妝點,對生命的愛惜,以換取通過禮教的洗滌,得進入男性的論述中,躋身被後世歌頌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