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波灣」、「兩伊」戰爭中蘇俄與中共外交戰略研析

一、就地緣政治而言:蘇俄屬陸權國家,其對海洋的控領,一直列為其獨霸世界重 要手段;故對波斯灣地區重視程度,實有其歷史淵源。 二、中東屬第三世界陣營,而積極爭取第三世界領導權,一直是中共鍥而不捨的目標,並可 破壞我中、沙友誼及吸取資金以加速其四化政策。 三、兩伊戰爭蘇俄、中共之外交戰略企圖: 蘇俄視「兩伊戰爭」為其發展中東良機,可掌握伊拉克,爭取伊朗,聯合敘利亞、利比亞, 以擴大其對此一地區影響力,進入歐、亞、非戰略十字地帶;並積極驅逐美國勢力,唯不願 擴大戰爭,引發核子大戰,故對兩伊之態度,極為謹慎。 中共則為反制蘇俄的包圍、加強對美國的勒索、迫使印度陷於孤立、加強國際統戰、加速「國 防現代化」。 四、新舊格局轉換中的1990年國際形勢:(一)蘇俄經濟政治危機深重,美國陷入新的衰退。(二) 東西方關係繼續緩和,裁軍取得重大進展。(三)歐洲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兩極對抗瓦解。(四) 南北差距繼續擴大,第三世界兩極分化。(五)亞太地區格局正在醞釀重大變化。 五、波灣戰爭蘇俄、中共外交戰略企圖: 蘇俄為因應內部壓力,避免捲入國際衝突,並建立中東影響力。中共則為突破「天安門事件」 後,國際孤立良機、擴大中東勢力,主導第三世界、重塑和平形象,提高國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