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濕地與珊瑚礁的保育

濕地以往被人類視為無用之地,但生態研究卻發現它們是自然界最重要的地區, 包含了培育魚蝦幼苗、調節洪流、保護海岸等十幾項的功能,珊瑚礁區常年藏於海面之下, 在海洋生態系中不論生產力及生物種類都是最豐富的區域,素有「海洋中熱帶雨林」的美稱 ,提供了無數漁業、觀光、科學研究、海岸保安的功能,但是兩者都因為人類的無知,而遭 受了極大的破壞,需要我們的國家社會給予立即的保護,使得這些珍貴的自然資源,得以永 續為吾人及後代子孫所享用,其犖犖大者,包括在政策面的宣示,法制面的立法,行政面的 落實,教育面的宣導,以及經濟面的管理利用。本文對上述事項做了一個綜合性的探討,期 能喚起社會大眾對國家自然資源的重視,以達永續利用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