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視新聞暴力內容對臺北市國小學生影響效果之探討

本研究首先以內容分析法對主要電視台播出新聞抽樣分析,發現電視播出之暴力犯罪新聞比例已明顯超過真實社會中應有之比例。其次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法對國小學生496人測試後,獲得四項結果:(1)看電視多者比少者有較大之暴力傾向,但暴力指數卻非絕對隨著觀看時數而變動,又國小學生在對生活的恐懼感上者有偏高的現象。(2)看電視新聞多者比少者在對無理暴力上有較大之暴力傾向,但在對有理暴力上則有看電視新聞越多,越不贊同暴力的現象。(3)看電視新聞以不確定自己是否專心看電視者,其有理及無理暴力贊同程度均最高,至於恐懼感則男生不太專心者最高,女生以很專心者最高。(4)看電視新聞時,以有人陪看比獨自看之暴力指數較低,恐懼感指數較高。本研究對有關結果均分別提出若干意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