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國際關係理論檢視八二三砲戰及期間海軍作為之影響

發生在民國四十七年的「八二三砲戰」為國軍以血肉與意志保衛國家的重要戰役之一,但由於不同的觀點與記錄,表現出來不同的價值,使「八二三」的歷史意義產生許多不同的解讀,無論在我國、美國或甚至中共方面,都自認為獲至光榮的勝利。對我國來說,金門砲戰的勝利奠定了爾後繁榮安定的基礎,但也是我國改稱「不使用武力」解決兩岸問題的開端,亦使美國在台灣建立其不可忽視的影響力之重要關鍵。對美國而言,金門危機的解除,不但使其在亞洲地區的安全承諾得以確保,更為其與中共間展開的長期而建設性接觸舖路。對中共而言,則為其宣示主權、鬥爭異己、爭取強權地位的契機。省視歷史的發展,可以發現戰役的本身除了其軍事上可茲研究的價值外,由軍事行動的背景裡,所引伸出來的國際政治效應、危機處理、海軍外交等範疇,都有許多可以探討的主題。其中海軍作為即在危機處理過程中,佔有重要的政治、軍事層面之戰略意涵,也因此成為一個值得研究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