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數位化媒體在科學教育的應用--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例

二十一世紀可以稱為「數位化媒體時代」,數位化科技將電腦、媒體和通訊等技術整合在一起,經由電腦多媒體、電腦網路、衛星傳訊和虛擬實境的方式普及到每一個企業、機關、學校和家庭,數位化媒體與人類生活變得息息相關,使民眾在學習過程和體驗外界時增加許多新途徑。現代博物館兼具教育、展示、研究、蒐藏、休閒、娛樂等功能。但面對一波波的競爭和挑戰,如何持續提供觀眾豐富多樣的參觀經驗?應用數位化媒體與觀眾產生新的互動也許是可行的方案。本文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例,介紹自1986年開館以來,數位化媒體在科學教育的應用以及相關的系統規畫,期與從事博物館展示教育工作同好們分享,做為相關業務規畫之參考。